close
自己的,幸福,的人,挫折,心理

提問: 抑郁能自我調整治療嗎? 問題補充: 都高三了,才發現自己似乎抑郁很久了,是初中開始的吧,還以為自己只是變得越來越內向了,現在才知道其實是抑郁了,那我該怎么辦呢?不想讓家里人知道然后擔心,請大家幫幫我吧。 医师解答: 抑郁癥是一種消極情緒反應。它的突出特點是心境悲觀、態度冷淡、自身感覺不良,多有自責現象。有時表現為失眠,食欲不振,體重減輕,性欲下降等癥狀,甚至有的出現自殺欲望及行為。抑郁癥的基本心情為心情低落,還有無興趣,無望感,無助感,無力感,喪失自尊和自信,感到生活無意義,所有這幾個癥狀都是下降,減退,沒有或喪失,因此人們常用失落感來概括。識別抑郁癥有一個簡單的方法,即一個人的抑郁情緒持續兩周以上,同時伴有下述9項癥狀的任何4項以上就基本上可以確定為抑郁癥:①興趣喪失或無愉快感,感到沒有任何事件能夠使他們高興起來。②精力減退或持續疲乏,體力難以恢復,躺在床上都感到累。③活動減少或動作遲滯,一天的大部分時間只想在床上度過。④過分自責或內疚,為自己過去一些微小的過失責備自己。⑤聯想困難或注意力不能集中,感到大腦猶如停滯了一樣。⑥反復出現輕生的想法或行為。⑦失眠或早醒,早上抑郁情緒突出。⑧體重降低或食欲下降,甚至拒食。⑨性欲下降,甚至全無。要知道人都是情緒動物,偶爾鬧點情緒是難免的,但是你想很快就出去情緒的低谷,就放開心情去做自己最想做的事,最喜歡做的事,什么也不去想,只要自己開心就好,這樣心情就會慢慢好起來的;人無論是身體還是心理,都有一種向健康方向發展的潛力,比如您的身體受了傷,經過一段時間之后它就會復原,而且所受傷的地方比原來抵御能力更強了;人的心理也會像身體一樣,當受到傷害之后我們的思想、情感和智慧在潛意識的自愈趨勢催化之下,向健康、陽光和快樂的方向發展。可悲的是我們僅僅看到了受傷的身體的自愈發展趨勢,而恰恰忽視了受傷的心靈的自愈發展趨勢。所以我們的心靈受到傷害的時候,不少人就以負面的想象擾煩和打亂潛意識的自愈趨勢,使自己失去了自己向健康、陽光和快樂的方向發展的方向感或目標,所以也就進入了情緒低落、萎靡不振的抑郁之中而很難走出。在很多身體生病特別是生了重病的人身上,我們看到他們通過生病反而是自己更加看得開、放得下,更加積極而主動的去追求人生的快樂、愉悅和幸福,結果使他們身上的“絕癥”消失了,這些人說白了就是他們在自己的疾病中找出了自己更大的生命意義。所以我認為身患抑郁癥的人,通過自我的思想、心態、情緒和行為的轉變,它是可以自愈的。詩人席慕容說過,人的成長就是一次次的遭遇創傷或挫折,以及一次次的對創傷或挫折進行修復的過程。其實我們每一次對創傷或挫折進行修復的過程,既是習得戰勝困難和障礙方法的過程,也是培養和提高追求高峰體驗或自我實現的過程,當然也是提高生命質量的過程。我們常說“經風雨見世面”,其實就是經歷困難、障礙和挫折,并在困難、障礙和挫折之中學會“執著于所做的事;感覺生命在自己的掌握和控制之中;將困難、障礙和挫折看作是挑戰而不是威脅。”通過人類漫長的心路和時間里程,人們總結出了“失即是得”的經驗——往往失去一點點將會得到一摞摞!所以用溫和的態度看待失落,用積極樂觀的心態看待艱難和困苦,將會使我們擁有更大的空間來擁抱新事物、迎接新未來!那么怎樣才能做到這些呢?首先,改變自己思想、觀念和態度。阿德勒天生體質虛弱、身形佝僂,他自強自立,終成自我心理學界的泰斗;富蘭克林膽小如鼠,口吃嗑巴,他到落基山脈趕牛奔跑以及獵熊來增加自己的膽量,把口吃嗑巴當作戰斗的嘶鳴,終于使他登上了美國總統的寶座;埃莉諾·羅斯福從小死了母親,父親是一個花花公子,七歲以前已吃垃圾為生,七歲之后她性情乖戾、撒謊、偷盜、厭惡他人,通過自我思想、觀念和態度的轉變成為了著名的“我的日子”的專欄作家,她在民主同情和人類福利方面做出了卓越的貢獻;……。我們可以從很多很多的事例中可以明白這樣一個道理:每個人都是可愛的,當然包括我們自己;每個人都可以擁有幸福、愉悅、快樂和愛生活,但是我們必須轉變自己的思想、觀念和態度。所以過去并不能左右自己,關鍵是現在的思想、觀念和態度,放棄和邁過過去,一切重新開始,從頭做起,當我們邁出新的一步的時候,我們周圍的人就會以欣賞的目光看待我們,進而促使我們重新找回自己的尊嚴、自信。其次,平和心態,承認現實,順應自然,學會客觀地看自己。在這個世界之上天外有天、人上有人,把我們放在其中絕對是比上不足,比下有余。所以應該自得其樂,自己欣賞自己,始終抱定龔自珍“天生我才必有用”信條,揚長避短,勤奮努力。第三,凡事我們要多看光明積極的一面,比如您上了大學,比起那些高考落榜、整天為生計奔波的同學來說不知優越了多少,有什么理由不自信呢?第四,正視現實正確看待社會、看待人生、看待自己的處境、對應付挫折有心理準備,接受適量的挫折經驗,即適當的去“經風雨見世面”。第五,要認識自己所面對的周圍環境,并且要調整自己,盡最大可能去適應環境。第六要了解自我,正視自我,找出自己的缺點和不足,正確的看待別人,當在學習、生活中遇到困難、挫折時,要在心里多想一想,為什么會造成這個樣子,是什么原因造成的,你可以用什么方法去解決,要認識到消沉、悲觀則于事無補,而要振作精神,能解決的就解決,不能解決的則盡力忘掉它。第六,對生活要抱有樂觀態度,要以微笑去面對每天的人和事,胸襟要開闊,豐富自己的知識,多交朋友,走出自我的封地。第七,暢所欲言,說出自己的苦惱和心里話,不要對自己要求過高,要現實。第八,相信并運用自己的能力相信自己可以控制生活、改變生活,并能夠掌握自己的命運。相信自己可以控制自我、改造自我,并掌握自己的發展道路。第九,掌握緩解心理壓力的各種辦法:①改變情境,主動脫離引起挫折的情景,通過郊游、登山、體育娛樂等活動放松身心,擺脫挫折感。②發泄法通過傾訴、放聲哭等發泄情緒的方法釋放內心的壓抑③升華情調,把精力投入到更高層次的追求中,以轉移對挫折的注意等。實際上,在面臨各種各樣的壓力時,要把它看成是對自身的磨練。人的心理承受能力正是在應付壓力的一次次磨練中發展起來的。一個具有足夠心理承受能力的人,常常是一個經歷過種種曲折的勇敢者。最后需要對您說的是:人一定要有正確的思想觀念,有正確的思想觀念才會有正確的行為,有正確的行為才會有正確的習慣,有正確的習慣就會有正確的性格,有了正確的性格就會有好的命運。您的一生是否幸福,根源還在您自己的思想觀念。只要擺正了思想觀念,那么您的一生就會幸福永駐。怎樣才能獲得幸福和快樂呢?首先我們來了解一下快樂與幸福的關系.快樂是欲望得到滿足,或者是欲望得到部分滿足“比如,知足常樂)的一種心理體驗;幸福是指在理性支配下的快樂生活.所以,得到快樂要比得到幸福容易得多.快樂對每個人來說都是不一樣的:也許有的人認為有朋友就是快樂;有的認為“簡單就是快樂”;有的人認為按自己的想法過活就是快樂;其實快樂就是能讓自己高興,在隨心所欲不逾矩的前提之下,無論做什么只要讓自己快樂都不過分!幸福就是能夠使自己的潛力得到充分地發揮,使你感到活得有價值.這個價值不是用錢可以衡量的.有的人也許就是一個山村教師,但是他能培養出那么多的人才,他就很幸福.有的人也許是個位置挺高的官,但整天做自己不喜歡的事,說違心的話,被瑣事所煩擾,就會感到很痛苦.如果你幫助了別人,一定會得到別人的答謝,這時你會感到很幸福;如果你經常由衷地欣賞贊揚別人,就會得到別人的欣賞,你會感到幸福;如果經過你的努力工作,為人類社會做出了貢獻,就會得到社會的認可和尊重,你會感到幸福.所以,幸福是付出.有些人贊助慈善事業,福利事業,就是在使別人幸福的基礎上使自己幸福.下面我給你講一個故事:話說一群年輕人到處尋找快樂,卻遇到了許多煩惱,憂愁和痛苦.他們向蘇格拉底請教,快樂到底在哪里?蘇格拉底說:“你們還是先幫我造一條船吧!”這幫年輕人暫時把尋找快樂的事兒放在一邊,找來造船的工具,用了七七四十九天,鋸倒了一棵又高又大的樹,挖空樹心,造出了一條獨木船.獨木船下水了,他們把蘇格拉底請上船,一邊合力蕩槳,一邊齊聲唱起歌來.蘇格拉底問:“孩子們,你們快樂嗎?”他們齊聲回答:“快樂極了!”蘇格拉底道:“快樂就是這樣,它往往在你為著一個明確的目的忙得無暇顧及其他的時候突然來訪.”從這個故事我們可以看出,快樂來自于對明確目標的不懈努力和追求中,只有為自己確立了一個明確目標,并為之忙得無暇顧及的時候幸福,愉悅,快樂就會降臨到我們身邊.所以為自己制定一個明確的奮斗目標,讓自己在短期目標,中期目標和長期目標的指引下,充實和用好生命中的每一天,感受到每一天生活的幸福,愉悅,快樂;所以我說一個有追求的人,必定是生活幸福,愉悅,快樂的人.其次,做自己喜歡的事情,過適合自己的生活,這是快樂產生的內在因素,所以想要獲得真正的快樂,必須自己去爭取,想要快樂就必須先做到心理滿足.第三,快樂是追求獲得滿足后的一種心靈愉悅的享受,這種滿足可以滿足物質,也可以是滿足精神.既然一種心靈愉悅的享受,我們首先就要做到面對生活,適應生活,習慣生活,讓自己為自己所設定的目標去做努力,去爭取,去奮斗,當我們完成了自己所設定的目標而獲得成果時,我們就會很開心,高興.甚至去瘋狂的去享受成果帶來的快樂.第四,快樂不會從天上掉下來,長久的快樂必須自己去爭取.想要滿足,就必須去實施自己的計劃,去行動,去付出.付出越多,獲得成果時享受到的快樂越大,越清新.我們就會越去享受生活.第五,快樂需要與周圍的人群交往溝通以及積極的融合.心理學家的研究指出,當個體獨處時心理活動會向自己的內部轉化,它的范圍,內容,認知都受到局限,這樣就會造成孤獨,焦慮,自卑,情緒化的“第三狀態”,以及不被她人理解.所以,這就需要關心和注意她人,積極與她人健康交往.當自己被她人關心,關注的時候,心中就會有一種倍感溫暖,倍感愉悅和快樂油然而生.第六,積極而主動地去參加體育,文娛等集體活動,這些活動由于隨著生理機能和血液循環的加劇,人的心理也會隨之開放,這樣就既有利于把不良的心緒宣泄出去,也可以增加人際交流和人際關系的和諧.當人際關系和諧之后,讓更多的人理解和支持你,使你在融洽,關愛之中獲得幸福,愉悅和快樂的感覺.第七,經常使用一些平靜,放松的語句,進行自我暗示——“我生活的環境很安全”,“我在這個環境中愉快”,“我的一切都是輕松,快樂的”,同時用內心的語言激勵自己:“我很棒”,“我表現得很好”,“人們都很喜歡我”.凡事盡可能往好的方面想,多看積極的一面.這樣你的心態也就會隨著積極而快樂的思想幸福,愉悅和高興起來.第八,盤點自己的興趣愛好,當找到自己最拿手且最感興趣的事,然后在閑暇時間去努力從事,在不斷的努力和從事過程中有了有規律,有節奏以及自己的每一分鐘沒有虛度感覺之后,那么那種“忙碌著就是快樂著”的心理愉悅和快樂也就返回到了你的身上.第九,助人自助.人的心靈除了需要尊嚴,宣泄,肯定,自由,包容之外,還需要別人的關懷.關懷和善待他人是得到自我尊嚴,肯定以及愛的較佳途徑之一.所以建議你選擇合適的時間,參加各類志愿者的服務活動,主動與他人交往,多參加集體性文娛體育活動,多做一些自己感興趣的事情,培養生活中的愛好去抑制病態的興奮點,有助于改善你的不良心境.第十,世事難以盡善盡美,放松些.因此建議你有意識地努力克服敏感,急躁,好勝等性格,改變過于刻板,過分認真的做事方式,不要過于認死理,鉆牛角尖,換個角度去思考,事情往往會有想不到的轉機.樹立信心,勇敢樂觀地面對挫折,同時在看問題時不可太絕對,要學會相對比較,同時保持樂觀的心態.幸福既在我們的心中,也掌握在我們自己的手中,只要我們向往幸福,追求幸福,以實際行動走向幸福,那么我們就會擁有屬于自己的真正的幸福!你的朋友楊永龍期望你盡快調整心態,以積極的姿態去追求自己人生的成功與幸福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ddo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